统计学一级学科

学科方向名称

主要研究领域、特色与优势

数理统计

主要研究领域:高频与高维数据分析、非参数统计推断与机器学习    

特色与优势:在高频数据半鞅统计推断、函数型数据非参数建模、核机器学习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的研究成果。提出了适合高维高频数据的局部主成分整合法,提出了第一个不需要任何矩要求的高维稳健因子分析方法,获得国内外学者的正面评价。系列成果获第一届全国统计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唯一)。近5在统计学顶级期刊AoSJASAJRSSBBiometrikaJoEJBESJMLR发表论文17篇。

社会经济统计学

主要研究领域: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现代流通体系、共同富裕

特色与优势:与江苏省统计局合作成立“江苏省政府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咨政报告获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承担国家商务部等中央部委政策调研设计、重点项目、专题讲座与咨询工作,主笔撰写江苏省“十四五”消费促进规划。获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在国际顶级期刊JoEJBES和国内权威期刊《统计研究》发表论文5篇。

金融统计、风险管理与精算学

主要研究领域:金融计量分析、金融风险管理、保险精算

特色与优势对接金融行业,创新风险管理理论并服务行业应用。利用金融高频数据预测低频财务指标,为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提供工具,并被应用到风险管理APP产品(哮天犬APP)。开展多源风险相互作用机制及当前谨慎监管制度下的经济资本评估的研究,及社交媒体舆情风险管理与重大疫情传播风险评估的研究,获得国内外好评。在国内外一流期刊EJORJCPJSC、《中国科学》发表论文9篇。

审计大数据统计

主要研究领域:审计大数据分析、智能审计

特色与优势为国家审计事业和审计行业提供大数据技术支撑、落地应用和科学理论体系构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审计,为珠海市开发了审计大数据治理与智能分析系统和数字在线审计系统;服务雄安新区审计,开发了投资审计智能化疑点挖掘功能系统,投资审计知识图谱及法规智能检索平台,投资审计非结构化信息自动提取功能模块;系列工作获得审计署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5年获国家专利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