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中国人民大学朱利平教授应邀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导师及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9浏览次数:10

高楠 报道

10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朱利平教授应邀为统计学科研究生及导师开展主题为“SLICED INDEPENDENCE TEST”的学术讲座。讲座在位育楼417举行。由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孔新兵教授主持。

朱利平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计划入选者。长期从事复杂高维、超高维和非线性相依数据分析基础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工作。现任中国现场统计学会高维数据分会和生存分析分会副理事长。先后担任统计学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nals of Statistics》、国际重要学术期刊《Statistica Sinica》和《Journal of Multivariate Analysis》等国际学术期刊Associate Editor,以及《系统科学与数学》和《应用概率统计》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编委、副主编。

此次报告主题是“切片独立性测试”。朱利平教授首先回顾了统计领域在相关性和因果性方面的重要工作。随后,他详细介绍了Pearson相关系数的概念和数学公式的背后故事。接着,朱利平教授引入了二元独立性检验,这一概念具有三个核心特性:零独立等价性、数值有效性和渐近正态性。为了测量非线性依赖性,他提出了使用切片独立性测试,这一方法具备了以上三个特性。此外,切片独立性测试的功率表现随着每个切片内的观察次数增加而提高,进一步提升了其实用性。这方法相对于流行的秩检验在更广泛情况下表现更为强大,而大小性能不受切片数量影响,因为切片估计在多种切片数量下都是一致的且渐近正态的。最后,研究团队还对切片独立性测试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整,以考虑多变量控制变量的存在。通过综合模拟和天文数据集的应用,实验证明了这一方法的理论特性。这一研究为统计学领域带来了新的视角,为研究相关性和因果性提供了有力的工具,同时也强调了切片独立性测试的重要性和实用性。

在讲座最后,学院的孔新兵教授、吕绍高教授以及周灿老师与朱利平教授就该研究的条件独立性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会的学生和教师一致表示,这次讲座给他们带来了很多收获,拓宽了他们的知识视野,并表达了希望未来能够进一步互相交流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