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云南大学唐年胜教授为学院研究生及导师做数理统计方向讲座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3144

1220日下午,云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唐年胜教授应邀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研究生及导师开展了专业学术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进行,由江苏省政府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林金官教授主持。

  

此次报告主题为“Post-selection inference of high-dimensional logistic regression under case-control design”。首先,唐年胜教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Lasson方法,指出对于高维的情况下,Lasson方法不具有的相合性,由此引出de-biased lasson;之后,唐教授主要阐述了他们团队利用de-biased lassonnodewith lasson regression以及bootstrap 得出来的五个定理;最后,唐教授将研究方法与前瞻性估计相比较,通过图表显示出所提出的方法在实际环境中表现良好,并且每一种情况都更加精准。唐教授指出此研究方法虽然在样本容量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从整体上来看是优于前瞻性估计的。为了验证之前的结果正确性,唐教授通过列举样本量为248的样本进一步证实了该方法的优点。

通过唐年胜教授生动且详细的讲解,与会师生对于高维逻辑回归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孔新兵教授、赵彦勇副教授等纷纷与唐年胜教授进行了交流,并就方法中的纠偏问题进行了讨论,此次报告对相关研究具有新的启示和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