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带有消费习惯的多个工资收入家庭最优资产配置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973

【专家简介】刘敬真,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任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金融数学、风险管理、健康经济学、深度学习。 曾在《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Automatica》《Scandinavian Actuarial Journal》《Finance and stochastics》等杂志发表和被接收学术文章多篇,并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面上项目各一项,曾获批中央财经大学青年英才计划。

【报告摘要】本文将消费习惯引入到一个由夫妻二人组成的家庭在[0,T]时间段上的最优投资、消费和寿险决策问题中。通过将原始优化问题分为共同决策阶段和个体决策阶段的优化问题,对两个阶段分别用动态规划方法求解了值函数满足的Halmiton-Jacob-Bellman 方程,并在CRRA的效用函数形式下得到了最优策略的解析解。另外本文利用中国的数据进行了数值模拟并分析了消费习惯对最优策略的影响,发现当考虑消费习惯之后,最优消费支出变为随时间增加;超额消费的部分随消费习惯增大而减少;消费习惯的增加会挤压寿险支出并增加家庭的储蓄率,导致风险投资和家庭寿险支出减少;对过去的消费行为的依赖性越小的家庭,消费支出越平滑,证实了消费习惯可以显著影响家庭的资产配置。

腾讯会议号:390-121-646

 

      间:20221124日(周四) 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