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校团委联合举办《元宇宙与数据时代》专题讲座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892


为帮助我校学生增进对“元宇宙”的了解,紧跟时代发展脚步,105日下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与校团联合委举办《元宇宙与数据时代》专题讲座,特邀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师、东京都立大学博士权伟为我校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科普。本次讲座在中和楼四楼报告厅举行,共有来自各个学院的150多名师生参加。

 “元宇宙”是独立于现实之外的,可供现实人自由社交娱乐的,可沉浸式进入的虚拟世界。它是科技高度融合的产物。权伟分别从“从现实到虚拟——数字孪生”“沉浸式交互——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宇宙的公路——通信网络技术”三个方面,介绍了元宇宙背后的科学原理与科技支撑,以生动有趣的实际生活事例为桥梁,让同学们更好地认知和理解“元宇宙”。由起源到演化,由理论到现实,由科技到生活,由模型到实战……无论是“数字孪生”,辅助日常生活监测,还是“增强现实”技术,助力地图立体构建;无论是“虚拟现实”技术,足不出户沉浸式周游世界,还是“5G”兴起,高速网络建成指日可待……“智能时代”背景下,智能生活已融入我们日常作息的方方面面。

讲座最后,权伟围绕“元宇宙与数据科学”的话题,对我国在“元宇宙”背景下的科技发展进行了展望,并鼓励同学们着眼当下、放眼未来,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迎接“元宇宙”的到来!

讲座结束,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权伟悉心答疑解惑,现场气氛十分融洽。权伟还提供了一台虚拟现实头盔,供同学们感受“虚拟现实”之奇幻;体验“元宇宙”之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