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经济统计系助力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国家试点工作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91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为全面反映江苏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准确衡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江苏省统计局向国家统计局提交了《关于申请在江苏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工作的报告》。目前,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国家试点工作已在江苏展开。

2022914日晚,我系徐振宇教授作为特邀评论员,参加了江苏电视台《黄金时间》现场交流活动。围绕“用‘统计’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徐教授认为,开展数字经济统计监测试点,有利于更加准确、全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数字经济统计工作,应考虑在更大范围内推动数据共享。除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外,各平台企业拥有的真正意义上的大数据,对强化数字经济统计工作非常重要;建议推动平台企业依法开放数据共享;建议研究编制《江苏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以更好总结江苏数字经济发展经验。

2022年以来,经济统计系教师以江苏省统计局与南京审计大学共建的江苏省政府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为重要平台,聚焦数字经济、消费促进与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助力国家治理,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徐振宇教授还受邀参加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研究有效激发释放消费潜力有关政策措施的专题会,主持国家社科规划办特别委托项目“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和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研究”,主持江苏省商务厅重点项目“江苏消费促进工作的难点、重点与政策举措研究”,主持江苏省文旅厅揭榜挂帅项目“文旅数字化发展及其在江苏数字经济中作用与贡献研究”。

另外,根据近期公示的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我系汪红霞副教授的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时空模型分析及其在大气污染数据中的应用研究”成功获批,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运用到大气污染治理中,有助于促进国民经济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