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新雨应邀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导师及研究生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1357


93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新雨应邀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研究生及导师开展学术讲座,讲座在位育楼417会议室进行,由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孔新兵教授主持。

报告以迁移学习为主题,张新雨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半参数模型平均的最优参数迁移学习,针对模型权重的选择进行了详细分析,从目标模型正确和误设两种情况介绍了模型的统计类性质,不论目标是否正确,迁移的风险都小于或等于不迁移的风险,因此避免了负迁移的影响。张教授还介绍了trans-SAICtrans-SBIC等迁移方式以及参数的设置情况,为大家讲解了两个模型案例,即北京西南地区房租价格预测案例和金融贷款案例。他指出迁移学习与模型平均方法相结合,计算简便且能够起到隐私保护的作用,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推断。

聆听张教授的详细讲解后,与会师生对于迁移学习模型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师生们与张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就负迁移影响、迁移线性部分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整体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