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江苏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的指标体系与实践探索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7-22浏览次数:2113

专家简介刘兴远,现任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高级统计师。长期从事经济统计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多次参与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和省领导讲话的起草工作,是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考核等指标体系研究的工作组成员。共撰写并发表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的经济统计论文100余篇,作为主要研究者完成课题研究10余项,向党政领导提供文稿数百万字,被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0余篇;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优秀成果一等奖6项,主撰的经济统计分析报告连续19年获国家统计局评比一等奖。

 

报告摘要

一、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导向性问题

主要是三个方面:如何确保评价考核指标的针对性,评价考核指标的数量适度问题,差异化考核问题。

二、推动高质量发展六大体系的相互衔接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这“六大体系”既各有明确指向又互为耦合、相互衔接、相辅相成,构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相发布互贯通、相互支撑的有机整体。其中绩效评价尤为重要,但其他体系也非常重要,如统计体系就居于先导性地位,如何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具有现代化水准的一整套统计工作体系,需要深入研究。

三、评价方法的选择问题

每种评价方法都有特定的功能、适应范围和局限性,如果脱离了评价目的和应用场景,错误使用了某一种方法,就必然导致监测评价结果失真。

  点:腾讯会议

  间:2022年730日  14:00-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