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绿色低碳背景下绿色GDP与绿色经济GDP核算问题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615

专家简介:向书坚,经济学博士,浙江工商大学特聘教授、贵州师范大学特聘教授,统计学博士生导师,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导师。先后被评为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全国优秀统计教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兼任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长江三角洲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各1项。

主要研究领域:经济统计学、宏观经济统计分析、国民经济核算、资源环境核算。

报告摘要: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2020年,在“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再次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放在突出位置,绿色低碳发展被纳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为各行各业提出了新命题,也为理论研究开拓了新的研究领域。值得关注的是,尽管绿色低碳发展受到了中国乃至全球的高度重视,但关于如何核算绿色低碳发展成果特别是绿色发展成果的理论目前仍未实现突破。联合国就环境经济核算提出了一些理论框架,中国国家统计局也开展了系列工作,在自然资源核算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一些机构与学者尝试开展了绿色GDP的核算,但未能成为普遍共识。本报告将在简要介绍现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的基础上讨论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综合资源环境经济核算(SEEA)、绿色GDP的测算,以及绿色经济核算的产生背景、绿色经济核算的前提、绿色经济GDP的核算内容、绿色经济GDP核算难点。

 

地点:腾讯会议

  间:799:00-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