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方颖教授---严与研-博士生培养的心得体会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1500

66日晚,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到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和经济学院方颖教授,为统计学一级学科培育阶段的博士生导师和全体硕士生导师开展培训主题活动。培训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进行,主题为严与研-博士生培养的心得体会,会议由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孔新兵主持。

方颖教授是经济学博士,教育部高层次人才,福建省博士生导师团队负责人,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主要从事计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及其在宏观经济学、金融学、环境经济学和社会经济政策评估等领域的应用研究,累计在《经济研究》和Journal of Econometrics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50余篇。方颖教授长期从事研究生培养的管理工作,曾经担任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办主任,目前担任厦门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在报告中,方颖教授从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研究生的培养经历,详细的分析了厦门大学在相关学科的前期发展阶段与审计大学的相似之处,讲述了关于博士生培养的探索和不断提高的过程。从招生环节、一年级的课程训练到选导师及导师组,再到开题答辩与中期分流、国际交流、学年论文答辩、预答辩、论文盲审、最后论文答辩,关于博士生培养的每一个环节都做了经验分享,并对我校统计学一级学科的博士生培养及学科发展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方颖教授根据多年对研究生培养的经验,总结了三条要点供大家学习参考,第一,师生关系:如何理解导师是第一责任人;第二,教学相长: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型思维;第三,不忘初心:如何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参会教师纷纷与方颖教授进行交流讨论,对培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咨询,方颖教授都一一的进行解答和指导,并着重强调,正确的培养方式对青年教师及学生的成长都有着极大的帮助,特别是对于我们博士点建设初期阶段,导师的综合能力水平对博士生的培养质量至关重要,不仅是学术水平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论文质量,同时,教师本身的道德修养也是培养学生成才的重要条件,所以,导师的选拔机制是博士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也是严与研的重要实践阶段,对未来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具有重要影响。

最后,会议由林金官教授做总结发言,在感谢方颖教授传授经验的同时,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借鉴和学习先进的工作方法,深入学习研究对研究生的培养,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导师自身的道德及学术修养,夯实对未来博士生培养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