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孙玉环教授-“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统计学研究生导师”及“关于CFPS微观数据库应用的几点解读”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705

61日下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到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玉环,为统计学一级学科培育阶段的博士生导师和全体硕士生导师开展培训主题活动。培训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进行,全体研究生、导师及部分教师参加,会议由统计科学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林金官教授主持。

孙玉环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大连市领军人才,辽宁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财经智库专家,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市场调查教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常务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源与环境统计、数据质量核查、社会调查方法,公开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5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重大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各1项)、省部级项目7项以及与地方政府合作横向项目10余项。2010-2012年在北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深度参与了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项目CFPS的数据质量核查、数据库清洗、数据库构建以及其他基于SAS系统的数据支持与管理等技术性工作。

报告分为两个部分:

1.关于CFPS微观数据库应用的几点解读

孙玉环教授在系统梳理和比较CFPSCHFSCGSSCHARLSCHIPCSSCHNS等国内主要综合性社会调查项目数据库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深度参与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项目(CFPS2010年基线调查执行过程的经验与体会,对CFPS项目的总体设计思路、样本分布特点、调查数据质量控制、数据整理与数据库构建、数据库发布,以及家庭成员关系问卷T表格设计思路、家庭关系数据库的分解与重构、数据库样本单位的加权等问题进行较为系统的说明,同时对近年来学者们基于CFPS数据库开展学术研究所涉及的主要研究热点领域、发文的数量和期刊等进行概括分析,以期能为学者今后充分利用CFPS等国内主要综合性社会调查项目微观数据库,准确科学地研究中国的经济、社会、人口、教育、健康等问题提供研究思路参考。

2.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统计学研究生导师

孙玉环教授介绍自己多年培养经济统计学博士生和硕士生的经验和体会,包括博士培养方案的制定、论文选题、指导过程、心理疏导、研究成果发表等培养经验。总结了很多案例和大家分享,并与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分别对博士生培养工作的准备及硕士生培养的加强建设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特别是对我校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工作及未来博士生的培养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与会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