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商大学耿直教授讲座-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643

531日上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到北京工商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耿直教授,为统计学一级学科培育阶段的博士生导师和全体硕士生导师开展培训主题活动。培训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进行,主题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会议由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院长孔新兵主持。

耿直教授1989年日本九州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89年至2021年北京大学任教,20221月至今北京工商大学任教,正在组织统计学研究团队。研究领域为因果推断、不完全数据统计分析、生物医学统计等。研究成果发表在统计学、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国内外刊物。1996年当选为国际统计学会(ISI)会士,1998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曾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IMS-China会长。现任北京生物医学统计与数据管理研究会(BBA)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不确定性人工智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在报告中,耿直教授详细的综述我国统计学的发展,统计学一级学科的建设和二级学科情况,以及统计学国内的师资队伍建设。介绍统计学各个二级学科的课程内容、新课程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方案。探讨统计学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介绍统计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方向,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中统计学的研究方向。耿直教授略述多年来培养统计学研究生的个人体会与经验,与参会教师进行分享和交流,对我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意见。

最后,会议由林金官教授总结发言,在感谢耿直教授传授与分享的同时,还激励与会教师积极学习和借鉴先进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经验,不断的加强学科建设能力和研究生培养水平,在未来发展建设中持续深入进行学习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