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王兆军教授讲解南开统计课程思政元素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1892

  41日下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到南开大学王兆军教授为统计学一级学科培育阶段的博士生导师和全体硕士生导师开展了一次培训活动。王兆军教授是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统计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统计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曾获国务院政府特贴,全国百篇优博指导教师及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

本次报告,王兆军教授从南开大学的思政元素、统计学科的思政元素和统计课程的思政元素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首先,在学校思政要素方面,根据中国历史所体现的学校思政中家国情怀,重点表述了张伯苓校长的教育理念和爱国意识教育。指出“爱国”要知中国、服务中国,中国大学教育以中国历史、中国社会为学术背景,以解决中国问题为教育目标;第二部分,在学科思政要素分析中例举了“女士品茶试验”、“孟德尔豌豆实验”及许宝騄先生的生平事迹等,直到习近平总书记《顺应时代潮流实现共同发展》的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详细分析了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对统计学的机遇与挑战;第三部分,在课程要素思政方面,从毛泽东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实践论》中“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矛盾论》中“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的过程中,贯穿于每一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的”到邓小平同志提出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论述,再根据当今世界发展的新格局、新局面,引用抽样调查、Bayes统计、统计数据分析、试验设计、时间序列、文本挖掘、图像挖掘等大量案例分析了课程思政元素。

王兆军教授从宏观到微观、从近代到今天的空间与时间顺序深入分析了教育中思政要素的发展和融入过程,鼓励教师教书育人要做到“润物细无声”,特别是在我校首个博士点建设阶段,掌握好思政要素对于教师和学生的成长都至关重要,为统计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保驾护航。报告最后引用了唐代著名诗人杜甫的《春夜喜雨》而结束,参听报告的全体师生从中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