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拟合优度检验的回归分析方法及其应用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526

专家简介:程维虎,理学博士,现任北京工业大学理学部统计与数据科学系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国家级精品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责任教授,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责任教授,统计学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工业统计(特别是可靠性统计和统计质量管理),随机变量分布的拟合优度检验,Logistic回归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省部级基金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与他人合作,出版教材或专著10部。招收各类研究生95名。两次获北京市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2013年获中国科协先进工作者称号,2014年获第十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现任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统计学会理事,第七届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企业评价协会监事长,北京大数据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交叉科学学会常务理事,《数理统计与管理》期刊副主编,《统计研究》及《中国食品研究》等编委等。

报告摘要:K.Pearson1900年发表的关于分布的拟合优度卡方检验的论文常被学者们认为是近代统计学的发端。这篇论文是统计学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即一组随机观测数据(样本)可否合理地看成是来自其分布完全已知的总体,给出了一个判断准则。自那之后,该问题的研究有了极大发展:有的是Pearson开辟方向上的拓展和深入,有的是基于新概念上的研究。后者的一个代表性例子是Kolmogorov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提出的分布的检验。今天我们老瓶装新酒,将这一思想融于回归分析,一石二鸟地进行某些数据分布的假设检验与参数估计。方法简单,思想清新,实用性强。

腾讯会议号:346-7234-7308

时间:2022512日上午10:20-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