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04-22浏览次数:4989


一、学科简介

统计学是关于收集、整理、分析以及解释数据的科学,其目的是通过分析数据,达到对客观事物内在规律的科学认识。这里的数据通常指信息的载体,由数据探索事物内在规律是统计学的核心思想,贯穿于统计学的始终。大量数据从科学研究和社会生活中产生因此,统计学在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工程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管理等许多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且推动着这些领域中科学研究的发展。

本学科2003年起与南京大学联合培养经济统计方向硕士生, 2020年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十二五”“十三五省重点建设学科(验收优秀),“十四五”省重点学科(A类),参与了应用经济学十三五江苏高校优势学科的建设。


本学科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经过多年的凝练,形成了一支富于创新精神且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该学科目前共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20人,博导5人,包括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3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6人次、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6名、江苏省“青蓝工程”骨干教师10名、江苏省“双创博士”4名、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2个。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和经济学、管理学素养,系统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采集和分析数据,具备独立从事数据分析工作的能力,熟悉统计在经济、金融、工商业等领域应用的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

1.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团结合作,诚实守信,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敬业精神和致公情操。

2.掌握数理统计和数据分析基础理论和方法,熟悉统计学发展的前沿动态,了解国内外统计学理论和实践中的重大热点问题,并能够灵活运用数据分析技术解决实际问题。

3. 具备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获取所需的理论知识、资源和方法的能力;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沟通和组织能力。

4.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学科外文文献,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具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5.毕业后可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在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在科学研究、经济、管理等部门,在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从事统计应用研究和数据分析工作。

三、专业及研究方向

统计学(0714)专业,研究方向:(1)数据科学与商务统计,(2)数理统计,(3)经济与金融统计,(4)风险管理与审计监控。

四、学习年制

基本学制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