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专业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2371

        培养目标  结合社会行业、市场经济对统计学专业的需求状况和我校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办学定位,按照本专业“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实现“坚持全面发展,培养知识与能力并重,具有扎实的数学、统计学和数据科学基础、一定的管理学基础,具有运用数学、统计和计算机工具分析和解决经济、社会实际问题能力的复合式、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目标。

        1.基本素质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较好的文化、道德和美学修养,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全体魄。具有深厚数理基础、统计学理论素养,掌握统计学方法,并具备熟练运用统计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分析处理数据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研究与应用并重的复合型高级统计学人才。同时,培养学生具有开阔的视野,将统计学在IT、科技、管理学、审计等领域进行实际应用的能力。

        2.业务目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据分析技术、较强的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较高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通过统计、数据分析及审计专题教学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能运用所学的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了解审计、金融等领域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统计方法,能在IT、科技、市场调查、商务咨询等行业从事统计调查分析、数据管理、数据挖掘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3.可持续发展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毕业后3-5年,经过自身学习和工作锻炼,能够达到的职业和专业成就:

    (1)拥有健康身心、爱国敬业,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养成吃苦耐劳的精神,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

    (2)能够熟练运用统计方法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处理和可视化。在各自的领域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技术路线,具备独自承担数据分析工作的能力。

    (3)充分发挥本校及本专业特色,具有审计知识背景,对经济、金融、大数据等相关领域的知识有较深入的了解,毕业后可更快融入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快速理解业务,发掘业务细节和数据之间的联系。

    (4)数理思维+统计学理论+数据科学工具+商务智能实践的知识结构使得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能够更快学习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面的新知识,占领知识高地,在工作中能够与时俱进。

    (4)对于实践类课程、竞赛训练等培养的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抗压能力可使毕业生终生受益。

        专业特色 统计学是通过收集、处理、分析、解释数据并从数据中得出结论,以达到推断本质和预测未来的一门综合性科学。南京审计大学2016年获批统计学本科专业,2017年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是江苏省“十二五”和“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建有“大数据挖掘与统计机器学习”和“统计与数据科学”两大教育部产学研教学与实训平台。

        统计学专业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落实立德树人、夯实理论基础、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数据科学、强化实践训练”为指导思想,培养学生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和统计学基础,运用统计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建立和分析模型,结合统计、计算机软件等工具,解决实际问题,形成“数理思维+统计学理论+数据科学工具+商务智能实践”的交叉培养范式。

        就业方向与前景 毕业生能在大数据应用领域从事数据分析管理、系统设计开发、大数据处理应用、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或在IT、科技、市场调查、商务咨询等行业从事统计调查分析、数据管理、数据挖掘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