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踏访红色足迹,追忆入党初心 —— 应用数学系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254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追寻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革命初心,加强“四史”教育,增强党性修养,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文化传统,619日,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应用数学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高淳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西舍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开展“踏访红色足迹,追忆入党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毛毛细雨衬托老师们严肃而崇敬的心情。

第一站,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新四军高淳办事处旧址。卢沟桥事变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军民奋起抵抗。19371213日,日本军队侵占南京后,发生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19386月,陈毅率领新四军一支队东进抗日,开辟苏南敌后战场。高淳新四军东征抗日进入苏南的第一站,一支队司令部东征途中此驻扎,并成立了新四军驻高淳办事处。随着讲解,我们似乎又走进那一段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岁月。

第二站我们到了西舍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西舍自然村位于桠溪镇西北部,作为抗战时期共产党领导的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所在地,在那铁血抗战的烽火岁月,像一座坚不可摧的红色堡垒,屹立在敌后根据地。村头立着一面熊熊燃烧的火炬雕塑,墙上的壁画写着“红色情怀、红色西舍”。
  
党员干部们追寻着先烈足迹,参观了在原址上复建的抗日兵工厂、纺织厂、溧高县抗日民主政府、溧高县国华初级中学等历史遗迹,一幅幅展板旧照片、一件件实物,聆听特殊党课:《红色堡垒》,重现了那段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英勇善战的新四军将士们保护了西舍村免遭日寇侵扰,村民们则成为支持新四军抗战的坚定力量。军民齐心协力,将西舍村打造成了名副其实的“抗日红色堡垒”,共同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苏南抗战传奇。在历史与现实的碰撞中,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解放,不怕牺牲,不懈奋斗的伟大抗战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在纪念碑前,面向鲜红的党旗,在支部书记带领下,党员们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教师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激励党员教师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新四军铁军精神,以更高的热情、更强的使命感、责任感投身到教书育人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