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统计学问题研究大纲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1691

专家简介:邱东,江西财经大学讲席教授。1995年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993年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为博士生导师,2008年被聘为特聘教授。研究成果集中于国民经济核算、经济测度、国际比较、中国统计改革与发展、多指标综合评价方法、可持续发展、宏观调节与区域发展等领域。现任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学科评审统计学组召集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管理学部委员,全国统计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等。曾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世界银行第  ICP 技术咨询组成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用经济学学科评议组成员、统计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统计局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情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市场调查业协会副会长。

报告摘要:在社会科学发展的新格局中,中国特色统计学问题研究是三大体系建设和社会基础结构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的基础。统计学问题研究能否冠以中国特色的前缀?需要解答三个基本疑问:(1)统计学是否仅仅为概率方法的套用?(2)社会经济统计是否只需要照搬国际标准?(3政治算术是否需要深入研究?或究竟研究什么?

报告地点:竞慧西楼209

   时间:2021年4月19日上午 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