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优秀毕业生|权威期刊发表一作论文,追梦路上的奔跑者——曾艺

发布者:统计与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08-07浏览次数:2210



【本文摘自南审研究生会】


  曾艺,2017级统计与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书、研究生院统计支部副书记。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研究生发表高水平科研文章专项奖;获得2018年第三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奖二等奖;其所撰写的《土地资源错配如何影响城市经济发展质量?——基于土地市场交易价格数据的空间计量分析》一文在2018年中国城市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得二等奖;主持省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3项;以第一作者发表经济管理类权威期刊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1篇,以复试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学专业。







心得体会





好论文、要靠时间和心血堆积而来


为了能够尽早掌握计量方法,曾艺在研一上学期就去蹭了研二的空间计量课,课程接近尾声时,她就开始着手准备小论文。当时论文中最大的难点就在于指标测算和实证回归结果是否符合理论预期,仅在数据和模型上就来来回回折腾了将近6个月。

论文完成后,投稿的过程也很曲折,同样也是场心理战。曾艺研一下学期将定稿后的论文投去了《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但是经历了一个暑假,她的论文审稿状态仍然是“初审”阶段,又过了一个月,审稿状态仍然一成不变。到了投稿后的第4个月,她开始有些着急了,将小论文按照其他杂志的格式改了好几版,想最后再给数量经济编辑部打一通电话,如果还是没有回音就改投其他杂志。功夫不负有心人,就在她打完这通电话的第二天,论文的审稿状态就由“初审”变“复审”了,又过了三天左右,稿件就变为“拟录用”状态了!那一刻,她眼泪瞬时间流了出来,心里五味杂陈,当然最多的是喜悦和感动。这份感动,来自曾艺这一年来的坚持。




打基础,要多听多看多学


在基本的课程学习之余,曾艺经常会去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学术讲座,如果手头上有成形的论文,还会直接进行会议投稿,听听更多来自学术大佬们的修改意见,也顺便了解这个领域的学者都正在研究什么。谈到她最有收获的一次学术体验,她想起参加的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的“应用微观计量经济”暑期学校,半个月时间内连续听了近30场学术讲座,听着学者们讲解多年的研究成果和最新的研究方法,曾艺赞叹,这真是一场学术盛宴。努力的人总是幸运的,她也是在那次暑期学校中认识了未来的博导,虽然是初次见面,但老师的学术能力、人品、亲切的态度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更加坚定了曾艺报考上财的信念。



专注努力,坚定考博的信念


 为什么选择考博?曾艺罗列了三点原因:


1.第一次考研时,曾艺和梦想的大学失之交臂。她也曾经在选择工作还是二战考研上纠结过许久,最后遵从本心继续二战。也是在那一刻,她明确了更长久的目标,要在学术上创造出一番天地。


2.在本科期间她遇到了‍对她影响非常深远的导师。他不仅指导了曾艺在本科期间大创项目,而且直到现在仍在默默给予她支持与帮助。这位老师就是曾艺心中的偶像与灯塔,她想成为像老师这样的人。


3.研究生期间的努力和成果让她更加坚定的走学术这条路。她也曾经在研二的时候犹豫过,发论文的艰辛让她怀疑自己是否能长期承受这样的压力,但是当她向老师表明内心的矛盾后,老师给了她很大的鼓励,这个时候,她才意识到科研与论文已经融进自己的血液中了,从此更坚定自己最初的想法,一往无前!



考博士,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关于申博,曾艺报考的是“申请考核制”,“申请考核制”与统考制的最大区别在于,申请考核制以材料审核替代了统考制的初试,只要通过了申请考核制的材料审核,就能直接进入复试环节。大多数高校的复试都包含笔试和面试两部分,上财公管院也不例外。上财公管院的笔试主要考查学生对报考专业领域的热点和重点问题的了解程度,也就是文献阅读量,以及是否能以批判性的思维去阅读文献,找出其中的不足,而面试则会考察英语口语与阅读能力、以及就你的现有研究成果展开提问。

关于考博的建议,曾艺想告诉学弟学妹们:

第一,至少是在研二的时候,就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选择申博或者是工作。因为这两个目标需要努力的方向是完全不同的。‍‍博士考核制非常看重你提供的项目材料和学术经历,审核和面试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研究生阶段做了哪些功课。如果你打算读博,一定要在研究生期间至少有一两篇拿的出手的代表作,这很关键。

第二,研究生期间,导师能够帮忙联系推荐博导最好,如果不行也可以自己主动联系。博士的申请材料需要提早认真地去完成,需要做好整个博士期间的研究计划,还有博士笔试切记不要留白,答题时尽量做到详尽。

第三,建议不要同时联系太多的学校和老师,因为随着研究领域的不断细分,本专业很多导师很可能互相认识,如果通过交流发现你同时申请了他们的博士,反而不利于你获得他们的认可,如果两边都决定录取你,那也是一个很尴尬的选择。




学习之余,要健康快乐地放松


运动是曾艺最喜欢的减压方式,也是她保持精力充沛的动力源泉。写论文期间,她每天睡眠质量很差,经常失眠或者半夜惊醒,但是第二天她还是能精神满满地去学习,甚至有段时间都觉得自己是不是台永动机,不需要睡觉就能持续工作。仔细想想,是因为那段时间她每两天就去晨练一次,每次6公里,大汗淋漓之后觉得压力和烦闷都随之而去了,又是一个崭新的状态,那种感觉非常好。


除了运动之外,她还给自己定了一个旅游计划,争取每个学期结束都出远门游玩一次,目前她去过的地方有重庆、北京、成都、哈尔滨、大连、杭州、苏州。




感谢恩师


曾艺在最后特别感谢了她的两位导师——刘俊峰老师和韩峰老师。谢谢刘老师在她最迷茫的时候愿意收下她作为学生,谢谢韩老师七年如一日的关心与帮助,师恩重如山,学生永远铭记于心!



学姐寄语



 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坚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因为一辈子很长,如果你对从事的事情不热爱,那是很痛苦的。这三年很感谢南审给我这个机会读研,南审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校园,很安静,很温和。最后也希望南审能够越来越好,逐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