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南京市浦口区统计局李友和局长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2132

10月30日上午,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南京市浦口区统计局李友和局长,为统计与数学学院2017级统计班学生开展了一场政府统计的学术讲座。

李友和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从事统计实务工作38年的切身感受,勉励同学们在学校一定要学好统计基础理论和方法,毕业以后才会对统计工作得心应手,接着李友和从“政府统计沿革”、“政府统计的四件大事”、“政府统计的主要内容”和“中国GDP的质疑和争论”四个方面跟同学们介绍了政府统计。

李友和说政府统计所从事的,是社会经济统计,因为政府统计研究的对象是社会、经济现象。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社会经济统计的主体逐步多元化,但政府统计仍然并将长期占据主导地位。目前政府统计机构已延伸至乡镇(街道、园区)。县以上各级统计机构列入同级政府组成部门,由各级行政领导分管负责。大型国企设有专门统计机构,民办企业按统计法的要求,配备专职或兼职统计人员。

李友和通过改革开放以来政府统计的四件大事继续展开,同学们围绕1983年《统计法》颁布实施、1993年正式推行GDP核算制度、1994 年正式建立了周期性的普查制度和2011年国家统计局改革经常性统计调查制度,在全国推行以企业联网直报一套表为核心的“四大工程”,听得饶有兴趣,很多课本知识在讲座中得到了验证,对政府统计的认识逐步提升。

李友和还介绍了政府统计的主要内容,他说基于政府统计的四件大事,目前中国政府统计的主要工作是国家大型周期性普查、国家经常性统计调查、国家非经常性统计调查、部门统计调查、地方统计调查和统计服务等。最后李友和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GDP争论的观点: IMF虽然在货币政策上倾向于西方,但在经济研究等方面,还是比较严谨、比较客观的,中国与美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与经济质量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等,他建议同学们今后碰到类似问题时也要学会冷静看待、理性分析。

本次讲座内容翔实具体,案例通俗易懂,让同学们的统计理论学习更加生动,贴近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