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教授谈信息化背景下的国家审计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1772

 12月26日下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所属“审计数据采集标准委员会”(PC295)主席、博生生导师、我校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教授在竞慧东楼302做了题为“信息化背景下的国家审计”的精彩报告。

报告中,周维培系统地介绍了审计问题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并指出了信息化背景下国家审计的现实状况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包括:国家审计制度的建立与发展、新时代国家审计的主要特征、国家审计的职责与工作方式、国家审计对数据的利用。

报告的最后,周维培指出:大数据时代提供了计算机审计所需的外在条件,国家审计职能的扩展、审计对象的丰富和其行为的日益复杂化,都要求国家审计在原有审计数据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数据使用的范围、强调对各领域数据的综合利用,使得审计大数据的类型、内容更为丰富,量级更大,真实性要求更高,计算机审计技术也更为复杂。因此遵循大数据理念,能够运用大数据技术方法和工具,利用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社会经济运行数据,开展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和跨业务的深入挖掘分析,提升审计发现问题、评价判断、宏观分析的大数据审计,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在座年轻老师和博士生就“大数据审计”背景下,审计与统计的关系,统计学所起到的作用等具体问题与周维培进行了交流。周维培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