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应志良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次数:3048

1030日哥伦比亚大学统计系应志良教授在竞慧东楼302为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师生做了题为Measurement theory and statistical models with applications to educational testing and psychological evaluation的报告。

应志良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测度理论和方法在心理学和教育学实验中的广泛应用。通过对实验对象的问卷调查或技能测试的分类结果研究不可测量的潜在因素的组成,最终得到潜在因素的有意义的度量。通过对具体例子的详细讲解,我院参会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从直观上了解了对潜变量进行测度的问题,解决的基本方案和步骤,统计学知识的基本应用以及基于度量的有意义的现象解释。 最后从统计学模型和算法角度,应志良教授将具体的测度问题归结为分类变量的因子分析模型并用正则化方法提出具体的统计学算法得到最终的数值解法。

通过本次讲座,我院师生接触到了分类变量的统计测度理论和方法,收益颇多。同时应志良教授还遗留了一些未来可以继续研究的问题。报告听众提问积极,研讨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人数为1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