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中山大学曾燕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10-15浏览次数:1910

    20181012日下午2:00,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中山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博导、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曾燕教授在竞慧东楼302做了题为“Optimal Post-Retirement Planning for Couples with Dependent Mortality”的精彩报告。

在保险业中,由于相关数据难以挖掘,导致在退休夫妇的多期消费和组合选择模型的研究方面一直难有进展。在研究过程中,曾燕教授发现,在财务计划中考虑死亡依赖的退休夫妇比忽视依赖性的人更有效。特别是,考虑到死亡率相关性的退休夫妇最佳地采用风险更高的投资策略,并且具有更平滑的实用轨迹。此外,如果他们的死亡率具有依赖性,对年金的需求将大大降低。本次讲座中,曾燕教授提出了全新的设想,在影响退休夫妇的多期消费和组合选择模型中加入“夫妻双方死亡率相关性”因素,并且在运用曾燕教授的模型建议的最佳基准水平的基础上,得出,在现实中观察到的对死亡率依赖性的无知和冷漠的普遍存在是解释年金难题的一个重要因素。

报告结束后,我校青年教师、学生和曾燕教授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本次讲座不仅为我校统计学术交流提供了机遇和平台,更有利于促进统计专业师生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升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