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徐海文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1浏览次数:1457

920日下午,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徐海文教授应邀在竞慧东楼302会议室进行了题为“一类凸优化的混合下降算法及收敛性分析”的学术报告,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徐海文教授深入研究了混合一类凸优化的混合下降算法。主要思想是利用规则的历史信息构造方向,再利用随机扩张构造另一方向,通过对两个不同方向的随机数组合,进行新的迭代步,以提高计算效率。其中由于随机数的扰动,每一次计算的迭代步数和cpu时间都有所不同。报告的后期拓展延伸到了一类凸优化的加速下降算法,利用的是已有近似规则信息改善下降方向。并且利用Markov不等式、凸函数性质和投影的基本性质等,实现了依概率收敛的证明。

徐海文教授严谨的逻辑、精妙的证明和可靠的实验数据给在座各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报告后,根据在座师生的疑问,徐海文教授耐心并细致地回答了关于随机数与区间选择的内容,通过生动活泼的比喻使得解答更易理解。徐海文教授的讲解给了在座师生诸多启发,最后提出混合下降算法的计算复杂性分析会是未来的一个重要研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