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台湾高雄大学黄文璋教授、台湾中山大学罗梦娜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1597

    913日下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台湾高雄大学黄文璋教授、台湾中山大学罗梦娜教授来我校讲学。本次报告在竞慧东楼302报告厅举行,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并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林金官教授主持,并代表我校统计学科团队热烈欢迎两位教授莅临指导。

黄文璋教授的讲座题目为“统计逻辑”。黄教授介绍数学里常在证明,在给定某假设下,证明某结果成立。不必质疑为何有该假设,或该假设是否成立。但世上尽多难以证明真假的事,连一铜板是否公正,都无法证明。往往一切都是假设,就看接受或拒绝那一个。统计里早已发展出一套接受或拒绝某假设的程序。简单讲,与数学从给定前提下,以演绎结果的逻辑不同,统计乃是从给定的结果下,以验证前提的逻辑。在讲座中,除展示统计应用外,也列举若干实例,以说明由于统计逻辑的特性,因而运用统计作决策时,须更加谨慎,否则极易犯错。黄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解,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罗梦娜教授的报告题目为Optimal group testing designs for estimating prevalence with uncertain testing errors”。罗教授介绍了构建群体测试实验的最优设计,目标是使用不确定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测试来估计特征的流行程度。利用最优设计理论进行近似设计,证明了同时估计流行度、灵敏度和特异性的最有效的设计需要三个相同频率的不同群体大小。然而,如果尽可能准确地估计患病率是唯一的焦点,那么最佳的策略是有三个不同频率的群体。基于在美国的衣原体研究,比较了竞争设计的性能,并对未知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如何影响流行评估的性能提供了见解。证明了所提出的locally D- and Ds-最优设计,即使在参数的预定值中度错误指定的情况下,也具有很高的效率。还将讨论预算受限的最优组测试设计的扩展,在这种情况下,受试者和测试都会产生成本,而测试具有可能与组大小相关的不确定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罗教授的由浅入深、将统计方法与具体的实际问题相结合,给听众作了一堂内容丰富的讲座。

通过聆听两位教授的讲座,拓宽了知识面,开拓了视野,学生兴趣较高,青年教师获益颇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