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人民大学杭汉源博士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9-10浏览次数:2513

96日下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助理教授、博生生导师杭汉源博士在竞慧东楼302该院部分师生做了题为Learning with dynamic systems的精彩报告。

报告中,杭汉源博士与德国机器学习方面的知名教授Steinwart系统研究了针对动态系统的数据学习问题。尽管经典的alpha-mixingbeta-mixing可以很好的推广独立同分布的数据,但无法包括来自动力系统的数据,因为动力系统数据不具备mixing类假设的分布衰减假设。针对此类棘手而重要的问题,杭博士与其合作者给出了带动力系统性质分布的大数定理,然后利用此定理证明了支持向量机在此动力系统下的泛化能力。这一理论结果回答了一个非常经典的问题:为什么基于i.i.d.数据推导出来的SVM算法也适合应用于动态数据。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统计学国际顶级期刊《Annals of statistics》。

讲座中杭博士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座年轻老师和博士生就“动力系统的学习问题”等具体应用问题与杭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杭博士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杭博士极具思辨力,分析问题深入浅出,给了听讲者很大的启发,并且给出了未来可以研究的相关若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