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厦门大学曾五一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7-04浏览次数:1614

630日上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曾五一在竞慧东楼302做了题为关于双一流建设评价标准的思考,兼论统计学成果评价的标准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林金官教授主持,我校统计学相关专业的教师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曾五一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首先曾五一教授提出关于“双一流”的评价标准是一个值得讨论和重视的问题,并介绍了一些“海鸥学者”和国内外学者在评价标准上的主张和见解;然后针对所谓的“海鸥标准”,曾五一教授指出了其中的问题,他认为“海鸥标准”将建设“双一流”与竞技体育混为一谈,并忽视或曲解了中国特色,评价标准过于单一;接着,曾五一教授提出了正确的学科评价标准,他认为,评价学校和学科水平的根本标准只能是实践,要看其在实践中能否取得成功,或者是否能很好的解释客观世界;最后,曾五一教授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双一流”的评价指标应重视三方面因素:一是要把人才作为首要标准,二是要把产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被国内外公认的成果作为重要考量,三是要把形成的重大影响力作为最高评价。

讲座中曾教授儒雅的气度、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曾五一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述生动,在场的师生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