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新加坡国立大学周望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1727

6月8日下午,新加坡国立大学周望教授应邀在位育楼为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做题为“Distribution Regression”的学术报告。

首先,周望教授总结了现有回归分析中的主要研究思路。从均值回归到分位数回归,再到众数回归,周望教授从统计学思维方式启发引入分布回归的概念,并给出了分布回归的量化定义。紧接着,周望教授利用核函数方法构造了待估参数的似然函数,通过非凸优化方法给出了估计量的优化算法。最后从理论上证明了分布回归估计的有效性。数值实验和实际数据表明这一新方法相对现有方法具有明显的优势。

会后,与会师生与周望教授进行了交流。部分老师对参数优化的算法提出了疑问,周望教授都一一作了详细解答。报告会在讲解与讨论中持续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