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华中师范大学侯宣继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1631

5月4日下午,受统计与数学学院与澄园书院的邀请华中师范大学侯宣继教授在竞慧东楼302给该院师生做了题为“拟周期线性斜积系统的KAM”的精彩报告。

侯宣继教授首先介绍了拟周期线性斜积系统是一类重要的非自治线性系统以及KAM理论是研究近常的拟周期线性斜积系统的基本工具。传统意义上的KAM需要假定频率是丢番图的。近年来在解决一般无理频率时,KAM技术迅速发展。侯宣继教授详细介绍了在刘维尔频率时传统KAM方法遇到的技术困难以及解决的方式。此外,还介绍了几乎可约的概念及其在拟周期斜积系统中的应用。

侯宣继授的报告拓展了大家的科研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侯宣继教授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也一一解答和探讨,讲座在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侯宣继,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拟周期斜积系统的约化,拟周期薛定谔算子谱理论等。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其与尤建功教授合作的拟周期薛定谔方程约化方面的相关结果发表在国际数学顶级杂志《Inventiones Mathematicae》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