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中国科技大学缪柏其教授、加拿大York大学吴月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563

5月21日上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中国科技大学缪柏其教授、加拿大York大学吴月华教授来我校讲学。本次报告在竞慧东楼302报告厅举行,统计与数学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并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统计与数学学院书记苍玉权教授主持,并代表我校统计学科团队热烈欢迎两位教授莅临指导。

 缪柏其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学好《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一点体会”。缪教授从统计学与数学的关系,统计思想包含哪些内容以及如何进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学习和教学这三方面来讲述如何学好本课程,同时讲述了计算机与统计的关系。缪教授用统计方法分析了几个通俗易懂的案例,强调对数据要有敏感性。同时指出统计思想的重要性和培养大学生统计思维的迫切性,并分享了他对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类课程教学方法改进的建议。缪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解,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吴月华教授的报告题目为“Graph-based change-point test for high-dimensional data”。吴教授介绍了利用一种基于最短哈密顿路径的贝叶斯统计方法,提出了一种高维数据的变点检测方法,并利用比值剪切法对其进行了估计。应用置换程序来估计贝叶斯统计量的显著性。在此基础上,给出了变点估计的一致相合性,并给出了变点估计的误差概率。如模拟研究所示,该检测、估计方法有较高的精度和稳健性。报告最后并将此方法应用到跟踪细胞分裂中。吴教授的讲座由浅入深、将统计方法与具体的实际问题相结合,给听众作了一堂内容丰富的讲座。

通过聆听两位教授的讲座,拓宽了知识面,开拓了视野,学生兴趣较高,青年教师获益颇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