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安徽大学范益政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3浏览次数:1649

5月22日下午3:30,应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图论组合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运筹学会图论组合学分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数学会常务理事范益政教授在竞慧东楼302给该院师生做了题为“The eigenvectors of nonnegative symmetric tensors and hypergraphs associated with spectral radius”的精彩报告。

范教授首先介绍了非负对称弱不可约张量的谱半径,接着介绍了与谱半径相关的超图。通过求解张量的关联矩阵的明确表征,引入张量的稳定参数和稳定维数,刻画了仅对应于谱半径的张量的一个特征向量,即Perron向量。同时将上述结果应用于连通一致超图的邻接张量,给出超图的结构参数等。

范教授分享的研究成果不仅是国际上最新的研究进展,也是他们团队首次提出的超图解决方案。研究思路和视角,尤其超图的构造方法等都拓展了大家的科研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范教授还在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