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香港大学冯荣锦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4-06浏览次数:1679

4月4日下午3:00,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香港大学统计及精算系的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现国际统计计算协会主席、国际著名期刊CSDA主编、国际资深遗传统计学家、英国皇家统计学会院士、国际统计学会(ISI)院士、特许统计师冯荣锦教授在竞慧东楼302给我们做了题为“Efficient Monte Carlo evaluation of resampling-based hypothesis tests”的精彩报告。

冯教授首先介绍了传统的Monte Carlo重抽样检验计算量较大,因此提出the pooling resampling-based方法,然而此方法的有效性并未研究。冯教授介绍了他们首次研究了the pooling resampling-based方法的渐近性质,提出了一种新的蒙特卡罗评价方法,即n-times pooling resampling-based方法。定理和模拟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给出更小的或类似的均方误差和偏差,且计算时间更少。

冯教授分享的研究成果不仅是国际上最新的研究进展,也是他们团队首次提出的统计解决方案。研究思路和视角,尤其统计量的构造方法等都拓展了大家的科研视野,激发了学生的统计学学习兴趣。同时,冯教授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也一一解答和探讨。最后,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