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蒋建林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1612

4月17日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蒋建林教授在竞慧东楼302给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做了题为“A splitting method based on alternating direction method and proximal point algorithm for three-block separable convex programming”的精彩报告。

蒋建林教授首先介绍了传统的Alternating direction method of multipliers (ADMM)算法,在解决可分离的目标函数多于三个以上变量时,无法证明算法的收敛性。因此提出一个新的分裂算法,新算法具有收敛性,并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蒋建林介绍了新算法的性质和一些应用。新方法在图像处理和信号还原方面有很好的应用。数值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是有效的,且计算时间更少。

蒋建林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拓展了大家的科研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蒋建林教授对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也一一解答和探讨,讲座在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蒋建林教授简历:

蒋建林,长江大学“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值最优化,线性与非线性规划,设施选址模型的研究与应用。主要包括变分不等式、算子分裂算法、分布式鲁棒优化的理论与算法研究及其在选址模型中的应用、矩阵优化的理论与算法研究及其在海量数据处理中的应用。在重要学术期刊《Computational Optimization and Application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学术论文被本领域权威论著《Facility Location 设施选址》以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多次引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