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华东师范大学周勇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2666

 

        5月7日上午10:30,应统计与数学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周勇教授来我校讲学交流。周勇教授在竞慧西楼402报告厅,作了题为“Nonparametricandsemiparametricestimationofquantileresiduallifetimeforlength-biasedandright-censoreddata”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林金官教授主持,我校统计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报告。
        周勇教授首先介绍了该研究成果的背景。在生存分析中剩余寿命模型被广泛应用于对右删失生存数据建模,然而在实际应用中生存数据不仅存在右删失现象,而且存在长度偏差。当数据同时存在右删失和长度偏差时周勇教授在该报告中引入了一种非参数和半参数方法估计分位数剩余寿命。同时周勇教授给出两种检验方法,这些检验方法可以方便地识别两个群体的分位数剩余寿命的差异。数值实验和实际数据分析表明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周勇教授的报告以实际例子作为引子介绍了该统计问题的实际背景。介绍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听众深受启发,部分教师在报告后与周勇教授继续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研究生听众也学习了关于长度偏差和右删失生存数据的建模和分析方法,极大地开拓了学习和研究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