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复旦大学陈猛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3-27浏览次数:1682

3月22日下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澄园书院邀请,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猛教授来到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与该院领导班子及数学学科部分骨干教师,就数学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为我校数学学科特色发展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随后,在竞慧东楼302教室,陈猛教授为统计与数学学院、澄园书院师生做了关于数学学科建设的报告。

陈猛教授指出,数学学科的建设,首先是人才队伍的建设。他介绍了复旦大学数学学科近些年来的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复旦大学数学学科经过若干年的建设,已形成一支由国家级人才为核心,国家级青年人才为后备力量的老中青结合,科研教学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梯队,现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创新团队和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各1个。他指出,南审要发展数学学科,关键是要建设一支在江苏高校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科研队伍。其次,数学学科建设,离不开平台的支撑。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以上海数学中心为支撑平台。南审的数学学科建设,必须要做好支撑平台建设。陈猛教授强调,学科建设还要注重人才培养。陈猛教授介绍说,复旦大学本科生每年招生规模在120-140人之间,学生就业情况良好,约50%的同学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其余学生去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信息产业公司等。他建议南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培养工作,可结合我校特点,充分利用我校位于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区域优势,与经济、金融、统计等专业相结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多学科背景,引导学生去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发展,逐步树立人才培养特色。

陈猛教授的报告从人才队伍,支撑平台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总结了复旦大学的数学学科建设经验,该经验为我校未来的数学学科建设和学科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