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秦厚荣教授来我院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1640

 3月14日下午,经统计与数学学院、澄园书院邀请,江苏省数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数学系主任秦厚荣教授来到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与学院领导班子及数学学科部分骨干教师,就数学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为我校数学学科特色发展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随后,在竞慧西楼202教室,秦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从几何原本到素数定理的学术报告。

秦教授首先从几何原本谈起,讲述了欧几里得这部科学巨著的形成历史及其在科学史上极为重要的地位。接着,秦教授讲述了几何原本与中国的渊源,重点谈到利玛窦与徐光启传播和翻译这部巨著的故事。在回顾了很多精彩的数学历史之后,秦教授介绍了数论里最伟大的结果之一,素数定理。报告中,秦教授深入浅出地描述了素数定理的内容以及重要意义,生动讲述了几代数学家在这个问题上辛勤耕耘的历史,并引出了当前数论界的一个核心问题,黎曼假设及素数分布。秦教授讲述了几个等价形式,介绍了Mazur关于anomalous素数的猜想。在报告的最后部分,秦教授讲述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即:除去两个例外情形,可以用Hardy–Littlewood猜想推出Mazur猜想!

秦厚荣教授的报告从数学史谈到当今数论最前沿的课题,既通俗易懂,又不失科学性和前沿性,让我院师生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