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浙江大学张荣茂教授来我校交流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1653

1月3日浙江大学张荣茂教授来我校交流并在竞慧东楼302为我校师生做题为Testing for Structural Breaks in Spatial Trends的报告。

张荣茂教授的讲座首先回顾了非平稳空间模型的发展历程和应用背景,然后介绍了近期的研究进展、非平稳空间模型与一维非平稳时间序列相比的挑战之处。在张荣茂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中,他们引入一种类似于K-近邻的局部加权方法。该方法可以有效地对数据进行模型分类,从而探测出空间的变点结构。最后张荣茂教授展示了数值实验的结果。当平面图像存在圆形边界时,他们的方法能够成功地识别出该边界,从而具有良好的图像处理能力。

本次讲座的主要目的是介绍空间模型的结构变点的已有研究和最新研究,讲座使得我校师生在这一方面有所认识并期待有新的见解。最后张荣茂教授还给出了一些前沿的开问题供师生们思考。听众,尤其是学生听众颇有收获。报告听众人数为1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