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北京大学王汉生教授带你探讨大型社交网络的潜在空间模型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8浏览次数:1658

1221日下午两点,澄园书院和理学院共同邀请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嘉茂荣聘讲席教授、博导、系主任,美国统计学会Fellow(2014),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王汉生教授在竞慧东楼305给我们做了题为“A Popularity Scaled Latent Space Model for Large-Scale Directed Social Network”的精彩报告。

王教授曾多次对腾讯等知名企业进行审计与数据统计的培训。他从统计与数学的区别开始引入话题,认为统计学的发展,不是来自科学家和统计学家的推动,而是来自社会的需求和应用驱动,这才是基本规律。

现代社会就是一个巨大的网,一个由无数社交软件构成的,囊括所有人类的空间,正因为这些网络结构,而把身为个体的人类连接起来构成了一个整体。王教授通过他所熟悉的数学思维向我们解释了大数据下的社交网络的空间模型的背景和特性:稀疏性、互粉性、传递性。并以Facebook为例,向我们展示了Facebook全球用户在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上的紧密相连性,让我们对社交网络下的空间模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接着,王教授就如何建模,如何分析它的ER模型和空间模型,并用数学的方式去计算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当今大数据包围的时代下,社交平台的边界范围是我们难以想象的,因而社交网络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资产。然而在这个巨大的资产中保护我们的隐私,将是我们最大的挑战。报告结束后,我校青年教师和王汉生教授就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探讨。本次讲座不仅为我校统计学术交流提供了机遇和平台,更有利于促进统计专业师生开阔视野、转变观念、提升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