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江西财经大学罗良清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09-12浏览次数:1598

 9月8日上午, “非市场服务核算与绩效评价的几个基本问题”主题讲座在竟慧东楼305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为庆祝我校统计科学与大数据研究院成立一周年而举行,也是澄园书院“科技大讲堂”本学期的第一讲。讲座邀请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良清教授主讲,主要听众为我校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

非市场服务产出核算是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的一项新课题。罗良清指出,市场服务的效率存在很多问题:其活动部门是“一般政府”、活动特点不计成本也不计效率、没有直接产出、不能只用财务数据来衡量和测算期活动绩效等。而目前已经存在的SNA中的“以投入带产出”的核算方法,优点是简便,能与资金流相对应,但其逻辑上仍然存在缺陷,并且其劳动生产率始终为1。而针对此方法做出修正的方法也并不完善:以产出指标法进行的核算,对所核算出的实物指标进行质量调整,寻找各活动的直接或间接产出指标,然而直接或间接产出指标难于寻找,各指标的意义也模糊不清。罗教授还指出,间接产出尽量不要用于核算数据中,否则数据会失真,核算方法还在等待更完善的修正方案。

随后,罗良清为我们介绍了国家社科课题与文库的申报注意事项。他认为自选课题要有前期准备和前期成果,做起来得心应手,报告也会更有深度。而报告的撰写可以被认为是“新八股文”,文章的脉络要清晰,意义不能空泛,正文内容要实、要有清晰的路径、要有可能的创新成果和难题的解决办法与可能等。

最后,罗良清为我们介绍了数据工程+的设想与发展、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科与统计学专业的发展情况,也呼吁更多的统计人才加入到非市场服务核算的队伍中去。

讲座由理学院、统计科学与大数据研究院、科研部与澄园书院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