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江苏省统计科研所所长王思彤来我校做讲座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5浏览次数:1659

5月9日上午在我校竞秀北楼204室,江苏省统计科研所所长王思彤为我校理学院统计专业师生作了一场《大学生市场调查数据分析与写作》的精彩报告。党总支书记苍玉权、江苏省统计学会副会长贾晓峰教授等参加了讲座。

王思彤所长介绍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社会实践调查的概念和分类等,着重展开讲述了调查数据的分析技巧和调查报告的写作技巧并分享了在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的应用。

讲座受到统计专业学生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喜欢王思彤所长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学生们在听讲后说道:“这个讲座让我们了解到学统计不光要从课堂上汲取理论知识,还应该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统计相关竞赛等,从实践中运用统计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王所长讲的美国东、西部航空公司的晚点率分析中,深切体会到极端值对统计结果的影响,在今后的统计工作中,分析数据既要看总量,也要看结构,要避免‘平均数陷阱’。”“专业课中在样本的选取上只教授了按不同情况选择抽样方法来确定样本数量的相关知识,听完讲座后才了解到还应该考虑样本的结构。”“王所长的讲座很精彩,让我了解到在统计分析的过程中,除了我们平时经常用的条形图、折线图等,还有用于分析原因的鱼骨图、柏拉图等,以后分析数据能够更加方便。”“这次讲座在统计分析的种类、流程、必要特性、常用方法、数据分析的方法、调查报告的特点、撰写报告的注意事项、大学生市场调查分析暴露出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解读,让我们收获颇丰。”“在数据纷扰繁杂的时代,王所长及时传授了辨别‘伪大数据’的特征,让我们能在接下来的学习、工作中更好地明辨、运用数据。”“‘网络投票也要讲究科学性’,这句话在我们的生活中应该被更多的人知道,越来越多的组织根据网络投票结果来评奖,其实是不科学的。”“这次讲座的内容非常的实用,对统计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是实打实的干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