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香港科技大学荆炳义教授访问我校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6-11-10浏览次数:2531

        11月3日,香港科技大学荆炳义教授受邀访问我校。荆炳义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统计科学中心主任、悉尼大学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等奖获得者。荆炳义教授是国际著名学者,研究兴趣广泛,涉及概率论与统计学的理论研究以及概率统计在金融计量、生物信息、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应用。在各类国际学术期刊上,荆教授发表了百余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超过2000次,在统计学顶级期刊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ka、JASA、JRSSB以及计量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上发表论文20多篇。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等国际SCI杂志的副主编。

        11月4日下午荆炳义教授在竟慧东楼305会议室为师生做了一场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Spline LASSO in high-dimensional linear regression。荆教授从疾病的影响生物基因谈起,介绍了LASSO这种统计方法产生的背景和优缺点,注意到LASSO没有考虑到现实数据的结构性特点,荆教授引入了Spline LASSO来分析解决该问题。结合当前大数据背景,荆教授还介绍了当前高维统计发展历程,展望了高维统计的研究未来,以及统计在大数据领域的未来。

        方习年院长主持了学术报告,理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该报告还吸引了部分校外的学者们前来交流。参加学术报告的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荆炳义教授的学术报告信息量很大,收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