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欧洲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曹进德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6-10-14浏览次数:2052

1012日下午,欧洲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进德教授亲临我校,为我校青年教师、研究生做了题为“复杂网络群集动力学与控制”的精彩学术报告,讲座由统计科学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林金官教授主持。

曹院士以复杂动态网络的研究背景与意义开篇,让大家体会到了复杂网络集群动力学行为的丰富多彩;介绍了一些复杂网络在没有集中式控制的情况下,仅通过相邻节点的局部信息交互,可使整个网络涌现出有趣的群体化行为的演化机制,提炼出最终的同步状态一般与网络的初始值及拓扑结构有密切的关系;详细介绍了复杂网络的牵制控制,指出迄今为止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几个公开问题,如如何确定牵制点集合,如何设计适合的牵制增益和如何用最少数目的牵制节点和最小的牵制增益控制网络等等;最后曹院士从基于出入度的复杂网络牵制控制的模型描述、复杂网络牵制控制同步的条件、复杂网络的牵制点选择策略、复杂网络的自适应牵制控制同步、基于M矩阵的复杂网络牵制控制、牵制控制器的设计等系统地阐叙了他们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整个讲座,曹院士从真实数据、实际应用和理论高度给予了讲解,展现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对科学研究的热爱。

报告的后半段是提问交流环节,林金官教授、孔新兵教授、刘广应博士、青年教师与曹进德院士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就复杂网络群集动力学与控制方法应用于我们关心的大数据审计和智慧审计进行了深入探讨,深受启发。曹院士学识渊博、治学严谨、表达幽默风趣、讲解形象生动,使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受益匪浅、近距离感受院士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