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2016全国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案例大赛颁奖典礼暨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举行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1663

9月10日,2016全国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案例大赛颁奖典礼暨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大会在浦口校区敏达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等985、211高校,省内兄弟院校、企业代表,中国概率统计学会、中国科学院、江苏省统计局、南京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我校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仪式由研究院首任院长林金官教授主持。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高级统计师许宪春研究员,原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教育部统计学科评议组主任委员、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卫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尹平教授,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教育部统计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统计中心联合主任耿直教授一同为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揭牌。

尹平致欢迎词,他代表南京审计大学师生对与会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他介绍,我校作为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为我国审计高等教育发源地之一,始终坚持“为审而立、因审而存、依审而兴、靠审而强”。他指出,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是学校顺应信息化快速发展形势,响应大数据时代呼唤,紧扣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发起组建的面向未来、目标高远的研究机构。研究院将以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的理论研究、计算和应用为主线,重点推进统计学科与经济、金融,特别是审计学科的交叉,打造国内有影响的审计大数据研究、开发和交流的基地与平台,并希望“统计”、“大数据”这两个关键词未来能够成为南审特色的标签。

许宪春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提出,2015年8月国务院发布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在此背景下,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时。希望研究院把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技创新和高质量社会服务基地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

袁卫表示,随着大数据及相关产业的出现,大数据已成为全球关注和研究的热点,将有力推动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他希望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与兄弟单位携手开展在统计和大数据有关方面的合作,不断凝聚合作发展共识,创新合作机制,助推南审在统计和大数据领域的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他坚信,在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研究院管理体制下,研究院一定会蓬勃发展,为南京审计大学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耿直表示,大数据的发现和挖掘应研究蕴藏在大数据其中的经济规律和社会规律,合理运用统计手段挖掘它的实质、机制和原因,深入分析产生数据的机制。要利用好政府公开社会信息和数据的机会,在落实抓好大数据研究方法的同时,要提高大数据的质量,为政府部门提供精确决策的客观依据。

江苏省统计局局长彭小年表示,南京审计大学作为唯一一所以“审计”命名的大学,在数据飞速发展的时代,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的成立恰逢其时。他坚信,研究院在省统计局的关怀下,在南审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一定会蓬勃发展,为南审统计事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统计与数据科学(大数据)不仅是新时期各行各业必须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同时也为各领域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南京审计大学近年来在大数据技术、应用、管理方面均有一定的积累和成果产出。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是南京审计大学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行统计科学与大数据领域的学术研究工作,瞄准本学科前沿,进行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活动;将南京审计大学统计学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和具有一定影响的学科,争取在某一到两个领域研究进入国内一流和国际水平;申报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应用统计硕士专业点,开展研究生教育。同时,到会专家都对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科学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

成立大会后,2016全国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案例大赛颁奖典礼开始,共有70余只代表队获奖。许宪春和袁卫分别作了《新经济的作用及其给政府统计带来的挑战》和《统计学简史与数据科学》的主题报告。下午,获得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案例大赛一等奖的代表队分别展示案例作品,与会专家一一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