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The Workshop on New Directions in Risk Theory 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5-11-04浏览次数:1626

        10月31日,由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主办,我校理学院、科研部、江苏省金融工程重点实验室承办,The Workshop on New Directions in Risk Theory 在我校顺利召开。会议共有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希腊爱琴大学、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苏州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30余人参加。

        大会分为上午特邀报告大会和下午分组报告两个会场举行,理学院院长方习年教授代表南京审计学院理学院欢迎各位专家并致辞。方院长首先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南京审计学院,指出南审是我国唯一以“审计”命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经过32年的建设,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审计为品牌,经、管、法、工、文、理等学科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特色高校。学校秉承“诚信、求是、笃学、致公”的校训精神,坚持“特色、质量、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正在为把南京审计学院建设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审计大学而努力奋斗。学校的理论经济学学科入选“十二五”江苏省重点(培育)学科,法学、公共管理、统计学等3个学科入选“十二五”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接着,方院长介绍了南京审计学院理学院,指出理学院于2014年3月由原数学与统计学院与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合并而成,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挂靠学院。学院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6 项,省部级及学校科研课题多项;近五年来已在《中国科学》、《数学学报》、《数学年刊》、《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统计研究》、《应用概率统计》、《 Journal of Applied Probability 》、《 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Scandinavian Actuarial Journal》、《 Advances in Applied Mathematical 》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论文 200 余篇,其中 SCI 收录 80 多篇,出版学术专著 6 部。学院遵循学校提出的 “ 特色、质量、国际化 ” 的办学理念,落实 “ 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 ” 的人才培养要求,依托学校的行业优势、地域优势和经济、管理等学科优势,着力培养数学、统计学、经济学、金融学交叉复合的综合性人才。现已建成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的数学与统计实验室,是江苏省统计局挂牌的科研基地,在多家单位设立了实习与实践基地。

        特邀大会报告专家分别为来自立陶宛维尔纽斯大学的Remigijus Leipus教授、Jonas Šiaulys教授,来自希腊爱琴大学的Dimitrios G.Konstantinides教授,以及来自苏州大学的王岳宝教授。Remigijus Leipus教授首先作了题为“Closure property of randomly weighted sums”的报告,Leipus教授研究领域广泛,至今已在《Journal of Econometrics》、《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etrics》、《Bernoulli》、《Advances inApplied Probability》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著有4部专著,并获得立陶宛科学奖(Lithuanian Science Premium),是SCI期刊 《Lithuanian Mathematical Journal》的编委。其次, Konstantinides教授作了题为“Risk Models With Heavy Tails in Orlicz Spaces”的报告,Konstantinides教授是希腊知名专家,是希腊统计研究院、希腊数学会、毕达哥拉斯学会、贝努利学会、Bachelier 金融学会会员,长期担任SSCI、SCI期刊“保险:数学与经济学(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保险市场与公司:分析及精算计算(Insurance Markets and Companies: Analyses and Actuarial Computations)”等编委,出版学术专著8部,并在多个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之后,王岳宝教授作了题为“Convolution and convolution-root properties of long-tailed distributions”的报告,王教授现为苏州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一级学科和统计学一级学科的概率统计专业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理事, 在《Journal Applied Probability》、《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Science in China》等多个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最后一个特邀报告专家是Šiaulys教授,他报告的题目是“Inhomogeneity problems in risk theory”,报告精彩、反响热烈,引起了现场多名专家积极的讨论。

        分组报告会场共有10多位专家学者作出了精彩的报告,整场会议时间安排紧凑,所有参会者采用英文报告,报告紧紧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进行,专业性强,现场专家学者们热烈交流,充分体现了学术无国界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