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学院教学沙龙:好课•好课堂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15-05-12浏览次数:1621

    56日下午,理学院在竞慧西楼403举行了以“好课好课堂”为主题的教学沙龙,教务委员会副主任许汉友老师、教学督导委杨淑华老师和赵南江老师、工学院王瑜老师出席了本次沙龙。

    围绕“何为好课、如何创造好课堂”,与会老师发言踊跃、讨论热烈。耿锁华、仇惠玲、沈雁等老教师给大家分享了多年的教学心得与体会,余宏旺、唐东磊、冯郁、周海洋、蔡茜等中生代教师重点围绕如何形成自身的教学风格发表了见解,李垠、高庆武、康云凌等青年教师则表示,要在充分学习老教师好的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发挥年轻人精力充沛的优势,做好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方习年院长针对每位教师的发言及上课特点进行了精彩点评。

    整个沙龙热情洋溢、气氛活跃,关于“好课好课堂”各种观点的碰撞,不时产生智慧的火花。

    ——传授正确的知识。教师首先要以身作则,备课绝不能只备课件,一定要做到吃透教材,基本功要扎实,概念、定理一定不能有错。课堂传授的内容要确保正确,这是好课的基本要求。

    ——适当的教学方法。课程本身无所谓好坏,好课的关键在于,根据课程的性质和特点,选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对本身比较抽象的数学课程,一定要让学生参与课堂,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去推导、去发现,进而获取知识,体会思考的乐趣。

    ——良好的精神状态。好课堂的形成,要求教师上课时,一定要有好的心情,至少不能将坏心情带入课堂。授课时要不仅充满激情,还要提高嗓门。

    ——有效的课堂管理。开学初,先定规矩,规矩就是课堂的法律,必须严格执行。尤其对大一学生要严格要求,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既要敢于管理,又要善于管理。“看到有人用笔记本上网,就干脆出个题,让他上网搜答案”,你敢玩手机,我就敢收手机,“看到课上谁玩手机我就提问谁,看你敢不敢?”

    ——活跃的课堂气氛。数学课堂既要强调逻辑的严密性,又要力求讲解形象生动。例如:在讲解定积分问题时,可以用切土豆为例。如果切成片,就相当于用一重积分求体积。如果切成丝,就要用二重积分了。如果求点积分,就是土豆泥的问题了。

    ——良好的师生互动。教师要多与学生交流、亲近。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通讯工具和手段与学生沟通。例如,可以通过建微信群、QQ群,利用图片、视频,提高答疑的针对性和及时性。

    工学院王瑜老师认为,当下数字化信息时代,信息获取手段方便快捷,大学生对碎片化时间利用率很高,但深入思考的时间太少,老师需要根据这一时代特征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督导委杨淑华老师建议多一些课堂展示,赵南江老师则强调,形成好课堂,一定要求教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许汉友老师介绍了教务委员会有关课堂管理的若干规定。

    最后,方习年院长做了总结:教无定法,每位教师都要有自己的特色,但“好课好课堂”一定有共同的基本要素,要在会后进行梳理。这样的活动还要继续,教学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