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京审计大学统计学博士研究生招生 “申请-考核”实施方案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4浏览次数:5626

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进一步优化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方式,更科学地考察申请人的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现根据《南京审计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申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结合统计学一级学科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申请条件

满足申请当年我校发布的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统计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细则中的条件。

二、材料初评

统计学科成立由不少于5位专家(教授或博士生导师)组成的材料审核小组,对申请人提交的学业基础材料、体现本学科或与本学科交叉方面的学术能力(解决统计学基础理论问题、创新统计学技术方法、以最新统计学科学技术解决重要应用问题、解决应用问题中提炼出的统计学问题)的材料等进行审核,符合要求的申请人方可参加综合考核。

三、综合考核

凡进入综合考核环节的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参加学院组织的博士生入学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包括专业笔试和综合面试。

(一)考生报到

报到时间:42312:30-14:00

报到地点:南京审计大学浦口校区敏行楼敏205

未按规定时间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

1.考生凭报名信息表(从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https://yz.chsi.com.cn/)和二代身份证进入报到处。

2.提交审核材料:报到时须出示的材料(查验原件,留存复印件,所有复印件上须写明考生姓名、报名号),请按如下顺序排放好后提交:

1)二代身份证和报名信息表;

2)应届生提交材料: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打印件、本科学历和学位证;

往届生提交材料:本科、硕士学历和学位证、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打印件;

3)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或其他英语能力考试证书证明材料复印件,本科、硕士在校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有效);

4)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表(附件3);

5)本人签字确认的《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

应届毕业生若被录取,须在入学前审查和补交硕士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二)专业笔试

笔试着重测试考生的专业基础和培养潜质,在标准化考场中进行,满分为100分。

笔试时间:42314:30-17:00

笔试地点:南京审计大学浦口校区敏行楼207

1)招生方向代码010304,笔试内容为数理统计学(50%+回归分析(50%

2)招生方向代码02,笔试内容为数理统计学(50%+经济统计理论(含宏观经济理论与宏观经济统计分析)(50%

笔试排名前12名(含第12名)方可进入综合面试环节。

(三)综合面试

1. 统计学科成立不少于5位博士生导师(其中不少于2位为校外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全面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学业水平、外语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心理素质等。

2. 面试时间。考生于424日上午8:20抵达浦口校区敏行楼207进行现场抽签。根据抽签顺序进行面试。

面试开始时间为424日上午8:30

面试地点:敏行楼203

复习、等候教室:敏行楼207

3. 面试内容

1)中文自我介绍(限时2分钟)。

2)科研报告:考生以PPT形式做口头报告(限时15分钟),内容包括:已有研究工作的创新性和未来学术设想。

3)专家提问:主要考核申请人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业水平、外语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

(四)综合成绩计算方式

综合考核成绩=专业笔试成绩*40%+综合面试成绩*60%

四、学院复核

1. 学院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审核结果、综合考核成绩等进行复核,依择优录取原则提出拟录取名单。

2. 统计学科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核并审议确定拟录取名单,并上报研究生院。

五、监督方式

电话:025-58318680(学院);

025-58318146(研究生院)

邮箱:tsy@nau.edu.cn

六、联系方式

学院联系人:周老师

联系电话:025-58313964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南京审计大学位育楼502室,邮编:211815

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官方网站:http://sds.nau.edu.cn

 

 

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2023414

附件1:

拟参加综合考核考生名单.pdf

附件2:

南京审计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docx

附件3:

南京审计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考生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