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的前身为南京审计学院应用数学系,成立于2003年,其后四易其名,包括数学与统计学院(2008.7-2014.3)、理学院(2014.3-2018.1)、统计与数学学院(2018.1-2021.4),20214月正式更名为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为建设一流特色大学,202210月学校机构调整,由原学院的应用数学系和金融数学系组建独立设置的数学学院(公共数学教学部)。

学院现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7年)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2017年),于2003年起与南京大学联合培养统计方向的硕士研究生,于2014 年起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招收经济统计硕士研究生。学院现设有经济统计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统计学两个本科专业,分别于2008 年和2017 年开始招生。截至202212月,学院在校硕士生近200 人、在校本科生468人。

学院下设经济统计系、统计学系、数据科学系,校级研究机构中国审计情报中心(2000年)、统计科学与大数据研究院(2016年)、江苏省政府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2020年与江苏省统计局共建)挂靠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专任教师3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2 人、副教授10人、博士36 人(博士占比达95%),包括国家高层次人才1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1人、教育部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人选4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6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12人、江苏省双创博士8人,入选学校润泽学者”14人。

学院现拥有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1 个,建有江苏省统计科研基地。统计学科是十二五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2021年验收优秀)。2012 年统计学科作为应用经济学科方向之一,入选江苏省重点序列学科。2018 年统计学科作为应用经济学科的核心方向之一,入选江苏省优势学科。2022年统计学科获批江苏省十四五”A类重点学科。

南京审计大学统计学科涵盖了数理统计、经济统计、金融统计和风险管理与精算学、审计大数据统计等方向,取得了许多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近五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课题21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3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SSCI收录200多篇(其中包括统计学、经济学和数据科学国际顶级期刊论文19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编著教材1部;为江苏省发改委、财政、统计、工商、税务等部门提供统计分析和决策咨询报告10余份。

学院遵循学校特色、质量、国际化的办学理念,落实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要求,依托行业优势、区域优势和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优势,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着力培养数学、统计学与经济学、金融学交叉复合型人才。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就业去向好、适应性强、发展潜力大。研究生录取率超过20%,录取学校有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专业主要为经济管理类。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中国移动、华为科技等大型企业,万得资讯、京东信息等新兴行业,以及统计、税务等政府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