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统计学系举办经济统计学/统计学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1-15浏览次数:1630


2021113日上午,经济统计学/统计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竞慧西楼209举行,会议由黄性芳和陆敏老师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以下五个主题展开:(1)专业改造的设想;(2)如何凝练教学成果奖;(3)教材建设;(4)教学教改课题的申报;(5)如何打造金课。

会议首先由林金官院长致辞,林院长指出2020年我们统计系在项目、竞赛、教学、思政、学生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要教学与科研两手抓,我们的新老同志要相互欣赏,相互成就,做到科研和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系主任汪红霞汇报了统计学系在2020年的工作、科研成果以及不足,并鼓励大家在各方面力争更大的突破。党总支书记苍玉权就统计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及不足。苍书记指出我们的学科建设要做到“打基础,上台阶,入主流,创一流”,实践要远远跑在理论研究的前面。统计学面临巨大的挑战,促使我们必须要反思,突破自我,适应惨烈的竞争局面。我们要补齐短板、开启新的征程:(1)发出统计的声音,形成南审学派;(2)将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任务,人才培养方案改革需深刻;(3)新使命之科研:把握科技发展对科研人才的要求。同时,副院长唐东磊也指出,接下来我们要力争省部级以上的科研获奖,鼓励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争取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最后各位教师就本次会议的主题展开讨论,关于专业改造方面,吕绍高老师提出统计可以建立“模型+算法”,“硬件+制度+课程+团队”的体系。学生培养方面,卢燚老师提出,我们要注重学术应用,同时提出平台的重要性,我们可以建立大数据平台。整个会议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