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堂】刘敬真、赵慧两位学者为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做金融统计与精算学方向讲座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1476

1124日晚,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邀请天津大学数学学院赵慧副教授和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刘敬真教授通过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先后为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做学术讲座。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由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杨洋教授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是赵慧副教授以光滑模糊模型下的集体确定缴费型养老金的投资与给付调整问题研究为主题进行专题报告。

赵慧老师指出了要考虑参数不确定性的集体确定缴费型养老金的投资与给付调整问题,需要采用光滑模糊模型描述养老金管理者对风险和模糊的偏好。假设其可投资于无风险资产、普通风险资产和收益不确定的模糊风险资产,同时考虑随机的工资收入。养老金管理者的目标是最大化累积给付和终端财富的期望光滑模糊效用,赵慧老师采用幂函数描述管理者的模糊效用。文中含两重期望的优化问题是时间不一致的,采用博弈论的思想定义了时间一致的均衡策略并建立了扩展的 HIB方程。最后,通过数值模拟分析了各模型参数对均衡策略的影响。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刘敬真教授以带有消费习惯的多个工资收入家庭最优资产配置为主题进行专题报告。

报告中,刘敬真教授将消费习惯引入到一个由夫妻二人组成的家庭,在[0,T]时间段上的最优投资、消费和寿险决策问题中。通过将原始优化问题分为共同决策阶段和个体决策阶段的优化问题,对两个阶段分别用动态规划方法求解值函数满足的Halmiton-Jacob-Bellman方程,并在 CRRA 的效用函数形式下得到了最优策略的解析解。另外刘敬真教授通过实证分析了消费习惯对最优策略的影响,发现当考虑消费习惯之后,最优消费支出变为随着时间的增加,超额消费的部分随消费习惯增大而减少,消费习惯的增加会挤压寿险支出并增加家庭的储蓄率,导致风险投资和家庭寿险支出减少。对过去的消费行为的依赖性越小的家庭,消费支出越平滑,证实了消费习惯可以显著影响家庭的资产配置。

会议最后,参会师生与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互动,就报告相关问题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都得到了两位专家的详细解答和指导,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更加明确了相关知识要领及解决疑难问题的方法,对日后的学习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