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召开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推进会

发布者: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9-05浏览次数:1339

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 杨洋 报道

9月3日下午,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在竞慧西楼209召开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推进会。校党委委员、教务处长苍玉权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曹惠琴教授、院长孔新兵教授、副书记副院长李垠教授、副院长杨洋教授、泽园书院院长刘俊峰教授和系主任、青年教师共计20余人参会,会议由副院长杨洋主持。


苍玉权处长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办人民满意的大学、高等教育改革和新文科建设等视角,全方位分析了当前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必要性,他指出“本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根本的动因是社会实践走在了高校改革的前面,高校人才培养改革势在必行”。苍处长首先传达了学校9月1日召开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交流会上晏书记和刘校长的讲话精神,第一,要围绕立德树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第二,找准人才培养定位,推进专业与审计学、现代信息技术的交叉复合;第三,要提高政治站位,按一流课程建设标准,进行课程的增删、优化与重塑;第四,要坚持出口导向、专业复合和特色发展;第五,要充分开展调研论证,特别是用人单位调研;第六,要坚持价值引领,积极探索知识、能力、素质全面提升的实现路径。苍处长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必须坚持思政引领、学科交叉、专业复合和信息技术运用,并积极学习借鉴新工科下人才培养“OBE”模式,重视结果导向,即专业培养学生的出口导向,从本专业毕业生的能力需求,倒推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原则和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必要性。同时苍处长还强调,人才培养方案中应体现“审计底色”、“专业复合交叉主色”和“特色发展亮色”,建议各专业要多思考、多学习、常调研,找准专业定位,借助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辐射提升本科教学改革,将博士点延伸到本科培养方向。最后,苍处长指出,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既是高校常规工作,又是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需要全体专业教师的共同努力,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也仅仅是高校教学改革的第一步,学校还将推出课堂革命、考试改革等一系列举措。

学院党委书记曹惠琴教授和院长孔新兵教授表示,学院将高度重视,根据学校要求和学院四个专业特色,坚持以学生出口为导向,按照“思政引领、科技赋能、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国际视野”的理念,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持续改进,做好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会议最后,苍处长还和每一位系主任和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此次会议紧紧围绕学校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点,为学院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点,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圆满完成提供了保障。